LaLaLand

唯有音乐与面包不可辜负

MusicLab | 18 Album Review ——The Story of Light

SM是一家很现实的公司。

他们在H.O.T时期把校园暴力写进歌里,在Sulli退队的时候让f(x)大声在舞台上唱出“Love is 4 Walls”。


如果那个天天被粉丝追着打的SM还有一丝温柔的话,大概都留给了2018年的SHINee。


在1年6个月的混乱之后,SHINee交出了第六张正规专辑——《The Story of Light’》,并分为了3张EP和 Epilogue进行宣传。你可以把这张专辑视为一个纪念,对过去十年矜矜业业的总结报告,也可以视为一个全新的开始,毕竟,这就是现实。


专辑名:

SHINee The Story of Light’ Epilogue


发行时间:

2018年09月10号


Track List

01.All Day All Night

02.Countless

03.Good Evening

04.Chemistry

05.Electric

06.Who Waits For Love

07.Our Page

08.I Say

09.Retro

10.Drive

11. I Want You

12.Undercover

13.Jump

14.Tonight

15.You&I

16.Lock You Down (Special Track)


01


Good Evening是一首属于舞台的主打,符合SMP的哲学。


菅原小春用“余白”的手法(2018.06.26 RealSound采访提及),开篇的静止、中篇的群舞,再到尾声的动感,顺着歌曲律动的走向,4个人并排搭肩的慢放艺术感,亦或是歌曲尾端的舞蹈Solo,自由不羁的动作搭配SHINee十年的内功,立马让这首歌变得鲜活而立体。


这也是SHINee歌词最美的一首主打。“月光满盈着,趁着还未太迟,我要去接你”,很难不让人想到夏目漱石的那句“今晚月色真美”。


最后一段chorus前的部分是这首歌的Highlight, 珉豪和Key两种音色和语言的Rap,背景音乐像极了深深陷入水中,被水波阻挡的声纹留下了螺旋状的样子。不断重复的“데리러가 ”,而温流掷地有声的最后一句,就像被水淹没的人终于呼吸到新鲜空气。


Bridge部分采样90年代古典R&B112组合的《Cupid》演唱部分(李珍基喜欢的Boyz II Men也是),但却有着与完全不同的氛围。原曲是经典的蓝调慢摇,SHINee则赋予了新的感觉:由缓入急的Minimal Techno旋律处理,层次丰富却干净地找不到一处多余的音符;四个人在各自的音色和音域领域稳定发挥,Key的空气声加剧了这首歌的呼吸感。


音乐和舞蹈仿佛粘合的齿轮一般搭配地天衣无缝,是最具有艺术家气质的主打。


02


我们把House Music的歌放在一起听。

Tropical House的I Want YouCountless、《Forever Yours 》(Key Solo Single)以及Deep House的《View》,我们能得出几个关键词:小清新,大海味的,无处不在的LDN Noise。


自从2015年的《View》之后,House Music几乎以摧枯拉朽之势囊括了SM Artists从主打到收录、从夏季到冬天的音乐,并且仍旧保持很长一段时间的统治力。


“oh na na na”的中毒Vocal Hook、诡异的4:3画面比(人都快出框了:),故障艺术,离奇的幻想,反复SHINee回到了90年代的孩童时期,做着长不大的梦。

歌是简单地悦耳,从内心深处能散发出的欢喜,并能马上跟着哼唱。

诚不欺人,夏天不需要苦大仇深,也不需要精致繁复,精神容易出走的季节,需要治愈系的大海和音乐。


再以一首Countless结束这个夏天做好不过,想说的话都在歌词里了。


03


Latin Genre算是SM的新宠,师弟EXO Reggae(雷鬼曲风)的《Ko Ko Bop》如是,NCT 127 Latin Trap《Regular》亦是,而Chemistry是展现了另一种。


Dancehall是一种起源与牙买加,由雷鬼音乐演变而来的曲风。非洲人天生血液里带着的节奏感和舞蹈基因让这个曲风很快入侵欧美主流乐坛,做出最大贡献的要数黄老板的《Shape of You》。


SHINee这首歌,大鼓的重拍伴随激烈的唱腔,全员vocal保持一个在较高的音域。这首可以对比Who Waits For Love来听

Moombahton是Dutch House和Reggaeton的混血儿,都带有“强烈”的Latin色彩。实际上我更喜欢9月FM Party那个开场版本,节奏更舒缓,感情表达对比的更明显。

甚至还加入了Future Bass。


Jazz则属于另一种层面上的新欢。Station最喜欢拉一组爵士艺人来一段纯伴奏彰显自家的音乐底气。

著名瑞典爵士制作人 Andreas Oberg,并亲自演奏了Retro的吉他伴奏。简洁Rap和丰富层次Vocal的平衡、乐器演奏与人声演唱的平衡,让这首歌变得丰满又干脆。Rap和Vocal的反复交替,声线高低的反复回旋,音色各异的呈现,这的确是一首emotional的歌。


04


当专辑里出现Future Bass曲风的时候我就知道SM仍旧不放弃把黑泡的魔抓伸向SHINee。


All Day All Night是一首很适合作为序幕的歌曲,它的节奏和旋律接近SHINee以前的歌曲,开头平和而安详的鸟声虫鸣很容易抓住耳朵,伴随泰民和温流的两段转音,情绪直转急下,像误入了神秘的森林深处,金属感十足又纤细音质的电子琴旋律像是女巫手上的毒苹果,合成器音效富有节奏感的引诱让你欲罢不能。

Vocal和Rap在不同的部分互相压着对方唱,像是一场激烈的追逐战。结尾好似故事的未完待续。


对New Jack Swing情有独钟的SHINee在《1 of 1》和《Everything》之后又献上了Jump。70年代的disco总能轻易地让人有跳舞的冲动,swing beats搭上future base简直是抖腿神器。制作人表示“灵感来自于Michael Jackson成年后发行的第一张英文专辑《Off The Wall》。我们希望能呈现上世纪80年代早期RnB&Pop的本质,并融入了一点disco的元素”。


好久没有出现非洲节奏的歌曲了。实际上,Undercover这首歌的音效效果非常精彩,有一种类似水泡滴落又爆炸的音效,自然又清脆的声响把这首歌的色彩亮度提升,即使Future Bass自带迷离和未来主义,但一声声水滴声就像心锚,把你从梦境抽离,回到现实。


Electric》,Minimal Future Bass,极简凸出了电音的气质,你能分辨出每一种合成器音乐对感官带来的刺激。


05


抒情曲是SHINee的拿手好戏,五辑后续更是拿出了整整一张CD的位置好好发挥了一把,日专更是一首唱的比一首深情。


最后的主打Our Page,平均主义的歌词分配对于一首抒情曲来讲是最大的“羞辱”,你无法感受到不同音色和音阶的叠加带来的耳蜗享受,单从听觉的角度略逊于五辑的《If You Love Her》。


但对于当时的SHINee来说,却也是最好的处理选择。唱歌的起源本来就是用声音发出旋律,副歌4个人用尽全力唱出,仿佛向世界的中心大声呼喊。


这是一首很振奋人心的曲子,尽管它的内容是描述着令人悲伤的事情,但这或许就是希望与绝望并存的感觉。


SHINee的Vocal实力不用质疑,剩下的You&ITonight I Say,从音乐的角度没有太多可以多说的地方,用数字音乐制作手法即使将旋律写得天花乱坠有时候甚至一如一首acoustic来地打动人心。


听歌就好。


06


EP.1的表现力,EP2的音乐性,EP3的感情性,汇成了这十年的音乐轨迹。


我很喜欢的一句话,“各位不亲自走到十年是不会知道还能欢唱好乐迪抱着怎样的心情”。SHINee活得就像热血漫主角,从出道横扫新人大赏说起,从临危受命远征日本打怪,从出道6年唯一的大赏说起,从乌云暗淡的2017年说起。


不短不长的十年,SHINee和他们的粉丝,居然经历了这么多,仿佛每一个转折点都是走在坠坠可危的断崖边缘。

然而他们做到了,他们就像不知疲惫的荒漠植被,即使是在最贫瘠的土地也能成长为遮阳挡雨的存在。


“路途多么艰难,也要走下去。”

因为找到了必须继续的理由。


00

流行总是大众说了算,即使是跟风的大众。


音乐圈的流行像极了时尚圈,仿佛是个圆圈,你方唱罢我登台。

今年夏天可能还是EDM,可能到了明年就变成了Jazz。


如何吸引更多的人听歌成了一个大难题。

于是,各种花招四处的营销手段出现,为了争夺那宝贵又稀缺的注意力。


SM其实也不例外,Concept也是一种。尤其是经过多年的市场教育,大众也习惯了这种方式。

但难能可贵的是,SM还能在概念里融入世界观,还有价值观这个东西,并保持音乐曲风跟其的统一。


也许SHINee以后也会走上概念大于音乐性的道路,但不会成为降低大众对其音乐、包括他们自己对音乐性的渴望和追求。


因为,我们是SHINee,是艺术家呀~


热度(121)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aLaLan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