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LaLand

唯有音乐与面包不可辜负

MusicLab | 38 “SHINee之所以为SHINee”

DAZED写在SHINee十周年之际,盘点了6首代表性歌曲。写的很仔细,找了很多人幕后工作人员来解释歌曲的制作背景,也提到一些SHINee对待音乐的态度。

by:Taylor Glasby

原链接👉https://www.dazeddigital.com/music/article/40720/1/shinee-10-year-anniversary-retrospective?amp=1

“它的存在是对五个成员才能和抱负的肯定。对他们的十年、为成功所付出的努力的肯定,以及永远成为SHINee的承诺。”


SHINee出道的2008年,K-pop与现在相比看起来太不同,尽管在亚洲市场已成气候,但在西方市场却是一片空白。但这个产业却在一直进步,特别是音乐和映像的制作品质。那一年的5月25号, Onew, Minho, Jonghyun, Key,和当时只有14岁的最年轻成员 Taemin 组成了SHINee并出道加入了生机勃勃的K-pop浪潮里。他们的出道曲是一首甜蜜的中速 R&B曲“Replay”,而制作公司则是SM,这个长期屹立于K-pop产业之林的巨头,他们的前辈是大热的组合Super Junior。


从SHINee出道开始就与他们一起工作的SM创意负责人Min Hee-Jin认为将他们与其他K-pop组合区分开来的是“将新鲜的音色、活力的天性和创意的视觉等因素三位一体的结果”。一直以来 Contemporary R&B是SHINee本质的音乐,但在2009年早期的他们尝试着制作复杂的funk乐,情感丰富的抒情乐和电子乐,并在探索中实现力量性与丰富层次人声的平衡,成为了组合的代表。Min指出第二张专辑Romeo 是组合在视觉性和音乐性的转折点:在这首bubbly electro-pop 曲“Juliette”的MV里,成员穿着鲜艳的衣服,佩戴着夸张的饰品,以凸显少年感。“这张专辑彻底地展示了SHINee的视觉识别,”她回忆道。“我想要突出组合的代表色(湖蓝色),以及每个成员个性化的一面。”


为了庆祝SHINee出道10周年,我们从出道以来的歌曲中挑选出6首最重要的单曲,并采访了其中一些帮助SHINee成为SHINee的幕后人员。


RING DING DONG”, OCTOBER 16, 2009


SHINee在出道的第一年就横扫了年底颁奖典礼的所有新人大赏。但2009年发行的EP "2009,The Year Of Us "加速了他们的成长。


与R&B曲风的出道曲不同,“𝘙𝘪𝘯𝘨𝘋𝘪𝘯𝘨𝘋𝘰𝘯𝘨”是一首节奏密集的Afro-electro①风格歌曲。牛仔裤和波波头被激进的红黑灰色造型和羽毛装饰发型所取代。“让我开始这个想法的初衷是创造出一种结合非洲刚果鼓的旋律,”制作人/作词人Yoo Young-Jin表示道,他还为组合制作了其他几首大热曲。“当SHINee第一次听到这首歌的时候,也许会觉得困惑。他们大概从来没有想象到会收到这样一种风格的曲子。”


强烈抓耳的制作让人对这首歌产生的爱意而感到惊讶,“𝘙𝘪𝘯𝘨𝘋𝘪𝘯𝘨𝘋𝘰𝘯𝘨”的音乐性无疑是超越时代的产物,尽管它诞生在被称为K-pop黄金年代(2008-2011年左右)的时刻。旋律的力量根深蒂固,且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变弱(它被重新编曲成一个具有杀伤力的摇滚版,刚果鼓旋律出现在开头和中间,摇滚与电子乐混搭,被视为是一个野心勃勃的作品。),hook和舞蹈仍旧令人愉悦,Minho, Onew和Jonghyun在2015年播出的综艺 Saturday Night Live 中进行了表演。


“我无法忘记当我第一次看到他们舞蹈练习视频的那一刻,看着他们在表演时,眼神中的火花和热情完全让我着迷。” Yoo Young-Jin说, “无论录音了多久,Jonghyun总能以同样的能量进行录制,主唱部分,背景音,甚至是合唱部分。对于Onew来说也是如此,他说他不介意重新录制,无论他被要求做多少次。Taemin。年纪最小,却最雄心勃勃;Key拥有特殊而独特的魅力;以及Minho,他总能在团体表演中完美地发挥自己的作用。制作他们的音乐是一种乐趣。”


SHERLOCK”, MARCH 21, 2012


丹麦词曲作者/制作人Thomas Troelsen 作为 SM 长期合作的制作人,他表示他们(SHINee)“敢于为那些真正疯狂的音乐冒险”吸引了他,“当为他们创作时,我试着把它想象成一个科幻小说项目。” 


在经过一年的演出和日本宣传活动后,“Sherlock”是SHINee既2010年发行的“Hello”之后的首支韩国单曲,它也是K-pop第一首‘hybrid remix’风格音乐,将由Troelsen制作的2首歌( New Jack Swing 风格的“Clue”和打击乐风的“Note”)无缝连接起来。这个想法来自于SM的一位高级A&R,碰撞出的结果是歌曲上一刻还是内敛的,下一瞬间就变身华丽,伴随着和谐的和声,歌曲就像移动的军乐队一样炸裂,有点像飒爽的俄罗斯民间舞蹈。


美国编舞家Tony Testa说他试图“创造一种错觉”,即每个成员“独自回忆过去,背后是模糊的身影,仿佛在试图拼凑他们的生活”。“这是我的K-pop初体验,但我能看得出他们可以跳得很棒,所以我带来了(这样的)编舞,我觉得这样可以帮助他们成长,”他补充道,“他们非常努力工作。我认为他们正处于职业生涯的一个阶段:他们知道自己有一些特别的东西并且想要真正证明自己。”


这首歌的复杂性和SHINee的表演(特别是能力爆棚的现场表演)标志着乐队进入了下一个时期。不按常理出牌的他们,例如一些争议性的举止,让习惯将自己的偶像看成“弟弟”的粉丝感到震惊,或者说是一些古怪。而那个时候新一代的爱豆组合们,包括EXO,都觊觎继承SHINee头上的“旧王冠”,然而“Sherlock”让SHINee进入一个完全属于他们自己的领域。


EVERYBODY”, OCTOBER 14, 2013



“我们发行的每首歌都会展现出新的一面,”Onew在2012年《The Korea Times》的采访中说道。“最初,我们可能会感觉有点尴尬,但后来我们(用自己的色彩)填补了它。”


那个时候,K-pop的歌曲经常融入dubstep元素,但比起模仿,“Everybody”使SHINee的音乐感性和complextro无止尽的 wub-wub声并驾齐驱。“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时,它让我想起了孩童的模样,”Tony Testa说到,“奇怪的机械声音就像小时候常常玩的牙齿玩具和活动人偶一样。”他对童年的记忆组成了编舞的核心,并影响了视频的概念,穿着像玩具士兵的Minho'结束了'成员的生命。“直升机”动作对于Testa而言尤为重要,特别是现场表演中,他表示“编舞不断地修改,因为编曲也在不断变化。”


这也是对制作人贴心举动以及SHINee声音力量的致敬,尽管complextro曲风的印记不容忽视,为了配合其轻松的歌词,它仍然保有一种无忧无虑的明亮色彩。“'Everybody’不会在欧洲出现 ,永远不会,”Thomas Troelsen说。


他无意中道出了为什么那么多渴望流行音乐新方式的西方人常常陷入K-pop的魅力。这听起来不像是那个时代的产物(SHINee也不会再制作另一首“Everybody”),但作为K-pop里破格音乐的标杆,和SHINee变色龙般的魅力一同,“Everybody”令人难以忘怀。


VIEW”, MAY 18, 2015


在英国作曲家/制作人Greg Bonnick和Hayden Chapman(LDN Noise)参与K-pop金曲(包括EXO的“Monster”和Red Velvet的“Dumb Dumb”)的制作之前,他们沉迷于SHINee的“Sherlock”。 Bonnick表示到“(它的)音乐和MV使我们真的爱上了探索K-pop(的魅力):关于声音,造型,所有的一切。” 当聊到创作“View”时,第一个要归功于SHINee,他说他们“想要创造一些新鲜的东西,而不是试图去做K-pop已经做过的事情。我们聚集在工作室,一旦开始为一首歌制作,(“View”)是从写出到出成品花费时间最少的作品之一。”


SHINee主唱们对音乐的理解程度所展现出来的游刃有余是非常出色。 Jonghyun优美的歌词搭配上循环的bass声显得灵动而有力,而成员则在verse的部分加倍了音乐的色彩,并带来了可爱兼具趣味性的ad-libs。对Deep House体裁的合理利用,去除了一般K-pop里令人扫兴的合唱,让音乐更具精致和弹性的质感。


MV里对年轻和夏日自由的描绘也为SHINee开辟了新的天地,泰国的街头取代了棚内场景。尽管仍在K-pop那根深蒂固的死板所允许的范围之内,但它所展现的自然主义和亲切感,使得 “View” 成功改变了SHINee在音乐和视觉上的识别。


TELL ME WHAT TO DO”, NOVEMBER 16, 2016


“Tell Me What To Do”最初由美国制作人创作,包括获得格莱美提名的Mike Daley 和格莱美获奖者Dewain Whitmore Jr,之后由Yoo Young-Jin重新编曲。Yoo说道:“我清楚地记得我们多次改变旋律和歌词,以至于我也忘记具体多少次。”“通常情况下,我们会进行一次或两次修改。”直到SHINee结束录音,最终会有“五六次”。


这首歌的野心是使充满律动的、轻盈的声音和自我填满忧郁和痛苦。“当你谈论与爱人分手,你会把它视为结束,”Yoo说。“然而,它也可能被视为一种绝望,以引起人们对逝去爱情的关注。事情的发生是痛苦的,虚无缥缈的爱情变成了常态,就像空气一样。”歌曲由Taemin开头,并由他结束,演唱的语气也从质疑变成放弃,故事的深度则由背靠背式的说唱打开(Minho的粗犷和自我实现,Key的节奏感和回叙),以及在 Onew 和 Jonghyun, K-pop最独特的两种声音中,弥漫着引人注目的、强烈的情感。


“Tell Me What To Do”是SHINee最后一首五人体制的单曲。你再也无法听到Jonghyun原始的、流畅的声线,但(MV中)黑暗火焰是一种凄美的暗示,对于所有那些流畅的动作,不自然的发色和幻想般的MV来说,SHINee最大的力量是与听众产生深刻共鸣的音乐。


GOOD EVENING”, MAY 28, 2018


4月末,关于SHINee是否能够以团体形式继续这一问题终于有了答案,他们重聚在一起庆祝出道10周年,并发行了The Story of Light 三部曲。


“Good Evening”作为三部曲中的第一首主打,是一首house曲风的歌曲。“几乎已经制作完成但没有谱上旋律。”美国歌手/作曲家Bryan Jackson这样说到,“从这开始就是我接手的部分。” Jackson 从 90s R&B 组合112的“Cupid”取样,并和同为作曲家/制作人的 The Fliptones 共同完成制作。“考虑到他们经历过的心痛,我认为这首歌是完美的选择。它要表达的,不仅是爱自己,还有爱着别人,为了那些黑暗中的人成为他们的光。”


日本编舞家菅原小春用自由的现代舞取代了组合为人所知的刀群舞,描绘了SHINee深刻的情感纽带,她说她允许成员对于自己的指导“展示出各自独特的理解”。基于“创造出表达爱意的舞蹈”的愿望,他们的眼睛避开摄像机,群舞的部分比起面对观众,更多是面对彼此。当“成员彼此间传达着什么是爱,我希望SHINee向‘SHINee'跳舞,希望它能成为一种'对话',”小春说。


MV暗示着Jonghyun的离开,但“Good Evening”虽然柔弱,却没有被悲伤所打败。更确切地说,SHINee使它灵活,自由缥缈,优雅的展现出力量,将旧声音和新声音相结合,但最终更多的是——对生命的感恩,和故事篇章的结束和开始,它的存在是对五个成员才能和抱负的肯定,对他们的十年、为成功所付出的努力的肯定,以及永远成为SHINee的承诺。


①Afrobeat:Afrobeat是Yoruba music、Jazz、Highlife和Funk rhythms的结合,使用打击乐器和人声,上世纪七十年代在非洲开始流行。

热度(4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aLaLand | Powered by LOFTER